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星光

静夜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字与图片  

2012-08-10 22:15:25|  分类: 所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字与图片放开彼此的捆绑,各奔东西,发誓不轻易碰面,除非被美丽发现,巧妙的将它们重新揉成一团。

文字有时候展露出错乱与扭曲的面孔,怪异的美感,精妙的幻景,用抽象的姿态在头脑中念白放映。

它觉得自己的领域是无限宽广的,无数的文字,无数的重合,无数的平行宇宙,像整年的暴雨那么多的雨点,整个世界的海滩那么多的沙。一些已经诞生,落在真实的和虚幻的纸页里,一些还在时间轴的那一端,等着太阳在日历上快速的步步滚去,使它们显形,一些还藏孕于朦朦胧胧的思绪,还未认清楚自己的样子,就无影无踪了,如晨梦在昼光中挥发、消散,如山林温泉上空飘降的雪花,无声无息,还未坠落,就融在了袅然升腾的白雾之间。

图片则认为自己是一扇窗,等待你透过它,看见更多它身后隐蔽扩散的场景。

它有时候是为了丰富,的确也做到了,文静乖巧的依在文字旁边,既是玻璃,又是镜子,照着文字,展露着自己,当文字显得过于简单无力的时候,它便敞开自己的幕布,将文字的无形转移成被目光解读-------让幻想得到实相的画面,看,原来是这样的,和想象中的差不多。

图片说,不如把文字弄走吧,走进我,深入我,在你头脑中重新构想与体验,白日梦从静默的图像中升起,一朵蝴蝶兰幻化成海洋。

它召唤的想象空间似乎比文字容易,但需要那个思想体安静的将幻想的触手悄然伸至,容不得一点干扰。

文字认为它吸引注意的能力显然强大得多,盯着一幅画入神的,远远少过于捧着一本书入迷的人,图片哼哼辩驳,因为脑离文字的漫想比文字提供的自动播放系统更费脑筋,对头脑的要求更高。图片通常可以成为文字创造的源头,而若按图片描绘的文字却通常显得苍白而有限。

所以,很多时候它们还是分道扬镳的好,各有各的想象空间。

偶尔凑在一起,锦上添了花,皆大欢喜,就像童话中,迷路的王子遇见隐居的公主,彼此惊艳,天作之合,于是经典与完美就出现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曾经想过收藏一套古龙的小说集,既是收藏,质量很重要。

结果一番查找,发现只有一个版本在出售,插图画的惨不忍睹,完全打消了购买的念头。

另一本,我非常喜欢的儿童文学《北风背后的国家》,当初借阅,是完全没有插图的,所有的画面都在我自己的头脑中如灵魂幻觉般闪过,沉浸其中,很奇妙的感受。多年后自己购买,已经没有那个版本,不得不买了一本有插图的,看了一眼那插图,就有点受不了,使我无法重温那本书,让自己永远保留最初的记忆。

前些天收到了那本《捕捉月光》,完全是因为这书名的缘故,然后看到了第一页的图片,一只站在门前的企鹅,铅灰的天空飞过一只海鸥。

这是一本以图片为主,然后旁边配了一首小诗的,诗画集。

读完以后,我倒觉得把文字捂住,认真欣赏图片,它的内在会显得更有深度。

所以,图片与文字各有优势,偶尔放置在一起反倒彼此约束了表现的空间。

也只有真正知晓文字思想底蕴之人,方能找到图画,完美搭配,浑然天成。

文字与图片 - 一个雨天 - 一人·所在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